不知不覺的過了一個月的暑假,下週一(8/7)就是實習開始的日子,還剩不到3天的時間,先來說說我難得放一個月的暑假都在做啥吧!

這一個月陸續上了好幾堂補習班的課,經由老師對課程的詳加解說與教甄導向的分析,大致上覺得教育專業科目跟隨補習班的腳步準沒錯,但鑑於學姐考後感想的諄諄告誡,決定好好加強自個兒的中文能力,中文系畢業的可不能在國文專業科目上丟人,但許久未碰國學文史的書本,還真的有些生疏,大致瀏覽今年各縣市的教甄考古題,以選擇題居多,內容有字音字形、國學常識、詩詞曲賦、文法修辭等等不勝枚舉,國文果真是廣博且浩瀚無垠,光是準備的範圍就幾乎是沒有範圍,除了中文系之前的用書之外,我也找了高中國文與字音字形的書本來念,至少有個開始總是不錯的,但愈讀字音字形就愈覺得挫敗,怎麼跟以前學的都不太一樣,教育部公告的『一字多音審定表』果真要多看幾回才行,以前學的一剎那「ㄋㄨㄛˊ」都變成「ㄋㄚ
ˋ了,西門町「ㄊㄧㄥ ˇ也變成「ㄉㄧㄥ」了,讀音和語音更得細細看明,但我想多練習幾次就能得心應手吧!

七月上網的時間也變多,除了仔細閱讀學校給的實習資料之外,也在網路上找到許多教學資源的網站,包含實習老師的心得分享等等,對未來實習的半年都是有助益的,之前修學程讓我感到遺憾的,便是「國文教材教法」、「教學實習」課程的同一位老師總是將課程匆匆帶過,並未教我們如何實際演練與撰寫教案設計,只好多利用網路的便捷性,多多觀摩別人的教案設計,開學後主任還安排了
10堂聯課活動讓我們自行運用,真該好好想想要如何運用才是。

當然啦~也免不了抽空回宜蘭,順便打聽一下老哥的婚期,預計
10月訂婚11月結婚,終於我家要辦喜事啦!第一次當小姑,不過沒什麼興奮的感覺,只希望當天別太繁忙。

七月就這麼飛快的過了,果真應驗「光陰似箭」、「歲月如梭」等成語,開始矯正發音,希望能練就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,大家一起加油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