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6.10.17 (二)  
可以完整的上一堂45分鐘的課,昨天已先在腦子裡構思整節上課的流程,今天期望能夠實際的應用且順暢。

一開始便抄先寫課文重點、揭示課文結構,不知是否因有之前導師的板書作比較,所以這次寫板書的時候,背後有個女生喊著要我板書再練練,真是沒禮貌的學生,哼!導師板書已經寫了12年,我可是連1年的經驗都沒有,怎麼比阿?!真是氣人!而且還怕我沒聽到似的,還重複說了二、三次,讓我心靈受創(掩面哭泣的跑開,嗚~~我要小黑板練字)。

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「飲水思源」這篇文章,主要是在講述一位老人尋找自己生活所需事物源頭的故事,藉此故事告知學生要懂得感恩,並寫心存感謝心,回報貢獻社會。作者是王鼎鈞,宜蘭人。說到這,以身為宜蘭人為榮的我,當然不可免俗的要提提跟宜蘭相關的事情,告訴學生,宜蘭的環境是很純樸寧靜,也就是因為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,所以作者對於風土民情自然有更深一層的體悟。

我也順道說了龜山島的傳說,相傳以前有位龜將軍與蘭陽公主,他們彼此相愛,就要私訂終身了,但是被海龍王發現,海龍王反對這門親事,一氣之下,就將龜將軍變做龜山島,蘭陽公主變做蘭陽平原,讓他們永不能在一起,自此之後的蘭陽平原常常下雨,似乎就像公主在哭泣著她未開花及夭折的戀情,而龜將軍也始終不離不棄的待在蘭陽外海,守護著蘭陽平原。

提到愛情故事呀!學生總是愛聽的,每個人都露出專注的神情,下課後還紛紛要求我多講講這類的故事。

不過總結來說,本節上課氣氛不錯,但進度有點落後了,我想下堂課得要專心講課,不能在廢話連篇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