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學生最覺得辛苦的事情是什麼?應該是唸書跟考試吧!那當老師最感到辛苦的事情又是什麼呢?就是催學生背書繳作業。

最近又快段考了,有鑑於上回段考學生因為不背課文註釋而失分,所以這回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可以幫他們好好的複習,我任教的三個班的讀書風氣都不同,給我的感觸想當然爾也相異甚多。

乖乖班是一個名列前茅的班級,上他們的課很輕鬆,上課秩序維持的很好,不用花太多時間管秩序,大多數的同學都知道要唸書,大概只有少數幾個需要老師在後頭盯,戰鬥實力大概是全年級前三名,是一個可以栽培且會收到成效的班級。

活潑班是個被老師罵過後上課會很安靜的班,不喜歡考試,所以為了不想考試,可以全班乖乖交作業,班上每個同學表面上看起來總是對分數不在乎,但是其實心裡都很想考好,希望自己的成績都能維持在前頭,除了幾位喜歡為自己考不好而找藉口的學生,其他的人幾乎都是一塊讀書的料。

好動班就是個令我頭痛的班,班上成績呈現極端值,好的很好,差的很差,對自己成績在乎的人上課特別用功,反之,大概有十幾個學生上課就像個毛毛蟲,會動來動去互相打鬧,大概還停留在國小程度吧!上課需要花很多時間管秩序,不背書的人就是不背,對成績也蠻不在乎。

學生的心態真的很奇怪,讀書應該是為自己而讀,但弄的好像是為別人而讀,原本想一個個盯緊他們背書,但試想,一個班如果有一半的學生是不唸書也不背書的,老師想在後頭努力推他們前進,幫他們把握應得的分數,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光是一想到這樣,我的心情真的很低落,只能選擇盯一個是一個,畢竟有些學生根本不領情。

大家可以幫我想想,怎麼讓學生可以乖乖背書嗎?這真是個讓我頭痛的問題,催繳作業學生累我也累,我也是百般不願呀!犧牲休息時間陪學生唸書,好歹也該讓我看到成效吧!老師從沒想過要放棄你,是你先放棄了你自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