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2是我家小喵誕生的日子,原本就和醫生約好在這天催生,但小喵似乎不想被醫生伯伯催生,想自己決定時辰出來,所以在前一天凌晨落紅的產兆就先出現囉!落紅的清晨我還顯得冷靜,先自行測量宮縮的程度,每五分鐘一次規律的宮縮達一小時以上,老公決定帶我到醫院檢查,於是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和我驅車前往林口長庚,在此之前還特地買了早餐讓我先墊墊肚子。

w1 

抵院後約莫是凌晨四點多,護士馬上進行內診後,告知其實已開兩指,先幫我綁上胎心音和宮縮的監測儀器,雖有規律的宮縮,但強度仍不夠,也還未達開三指的住院標準,因此要我先到附近散步、爬樓梯,多活動以促使產道軟化並加快開指速度。等候開三指的時間實在久,從清晨至醫院檢查後直至下午兩點多,期間不停的在走路、爬樓梯、青蛙蹲,還跑回家梳洗補眠一下,每兩小時回產房內診次數已達四次,但仍舊沒什麼進展,著實令人有些沮喪。正在和老公討論是否要直接住院待產,因我實在沒什麼力氣再走,適逢主治醫生巡房,得到其首肯,下午兩點半老公馬上幫我辦理住院手續,填寫了一堆表格後,護士接著幫我剃毛、浣腸並換穿待產服,本次分配到的待產室編號NO.6,手臂開始注射葡萄糖,肚皮綁上宮縮強度與胎心陰監測儀器後,就不可以下床了,包含上廁所都得在床上解決,頭一次讓老公替我把屎把尿~

W2 

護士告知只要開三指後就不能進食與喝水,為了怕我接下來可能會沒體力,老公一直餵我吃東西,猶記得我還吃下一個便當和北回木瓜牛奶吧!從四點半開始,每隔一小時護士會送來一顆軟化產道、開子宮頸的藥丸(共六顆),前期我只是一直感覺到肚子硬硬的宮縮,並未察覺到陣痛,但當我在晚上八點吃到第四顆藥丸時,真正的陣痛開始了,一開始還能夠忍住,就是恥骨的位置抽痛,直到九點半實在痛的受不了,還痛到全身發抖,老公決定打無痛分娩來舒緩我的疼痛,請來麻醉師施打無痛分娩後,下半身的肌肉已無疼痛的知覺,我得到三小時的無痛休息時間,晚上十一點護士內診時已開四指,但隔日的午夜十二點多麻藥效用退去,又開始感覺恥骨抽痛,老公說我的宮縮強度越來越高且密集,果然已開到六指了,但離十指全開仍有段距離,此時趕忙找來麻醉師加重麻藥劑量,但似乎只感覺到兩側恥骨附近較不痛,疼痛竟轉移至腰下及尾椎,不時的持續性抽痛,03:20開了七指,04:00開了八指,此時我覺得應是產程進入高度疼痛階段,有股濃濃的便意感卻必須得忍住不能用力,因為此時若用力,子宮頸易充血而延長產程,尾椎仍持續一陣一陣抽痛。

回想當初上媽媽教室時,講師曾與我們分享國外所製作的疼痛量表,初產婦的疼痛指數是排名第二,你一定好奇第一名是什麼吧?!就是被火炆身的痛,因此你可想而知生產有多痛了吧!06:20內診已開到九指,整個下腹爆痛,很想解大便但卻又得忍住,就如同一個月便秘解大便時的感受,不過應該疼痛指標破表吧!護士告知寶寶的頭已經進入產道,但產道離陰道口仍有斷距離,我勢必得再忍住不得用力,此時和老公開始實行拉梅茲呼吸法,疼痛是有暫時舒緩一下,但一波一波隨之而來的爆痛指數,讓我不得不變換各種姿勢,最後發現盤腿坐起身好一點,老公也隨身在旁當起我的人肉靠背,但直至07:00我忍不住想用力了,護士檢查開九指半,於是鼓勵我自行用力看看,但因為還未破水,得自行用力讓寶寶撐破羊膜囊好難呀!最後還得請住院醫生幫我手動破水,聽從護士教導用力技巧,是腹部用力非尾椎用力,我try了很多次,老公都說看到寶寶的頭髮了,但離進產房的目標還差一點,於是雙腳打開屈膝弓起,在每次陣痛來臨時,吸氣且腹部用力並看著自己的肚子,在每次陣痛還未結束前,必須連續吸氣→用力→換氣→吸氣→用力→換氣不停的循環,此時無痛分娩完全失效,宇宙超級無敵霹靂痛的,如同解大號又解不出來的FU,真的快瘋了,老公和護士在一旁不停給我鼓勵幫我加油,拼了吃奶的力氣連續吸氣、用力五次循環,終於可以進產房了。

在護士和老公的幫忙下移到產台上,老公告知醫生要進產房陪產,馬上去換穿隔離衣,接著鄭醫師和護士陸續進來,老公陪在我身旁握著我的手,開始用力時,有個壯護士幫忙壓我的肚子將寶寶推擠出來,當鄭醫師剪開會陰時寶寶的頭就跑出來了,此時我終於感到輕鬆許多,就算接下來寶寶的肩膀通過會陰也不痛了,看著原先在羊水中泡著的小喵一出生,全身軟軟白白的,馬上被護士帶至一旁清理,接著醫生幫我掏出子宮內的胎盤,並進行會陰處的縫合,此時護士告知老公可以過來看寶寶,但老公仍舊陪在我身旁,握著我的手並不時摸摸我的頭,直至醫生幫我將傷口都處理好。

W3 

當醫生剪斷我們母女相連快十個月的臍帶,我知道小喵將有著全新且獨立的人生,在愛她的爸比和媽咪細心呵護下,她一定能夠快樂平安的長大。剛離開我子宮的小喵躺在我的懷裡,有種很奇妙的感覺,著實令人感動的生命歷程,老公的相機也開始拍個不停,也許懷孕與生產過程累人且艱辛,但看到可愛的小喵出生降臨,我們心中都是滿滿的喜悅呢!

W4 

小安安終於和大家見面啦!體重3500g,身高50cm,是個有著外雙眼皮的小妞喔!全家共襄盛舉新生命的到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