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帶小安安出門,因為她乖巧的表現,常會讓同學或朋友嘖嘖稱奇,有些媽媽甚至還問我怎麼帶小安安的,其實秘密都藏在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》這本書中。生小孩前總是聽人說:「第一個小孩照書養,第二個照豬養。」小安安還真的是書跟網路養出來的呢!

a1 
回想剛當升格當新手媽媽的頭兩個月,真能深切體會阿姨曾說的:「小孩睡著像極了小天使,醒來大哭就像小惡魔。」每天幾乎都繞著小安安團團轉,對於小寶寶的習性還不了解的我,生活作息幾乎都讓她牽著鼻子走,只要她一哭常常搞得手忙腳亂,覺得當時的小安安超級黏人且煩人,只要醒著一定得有人抱著,似乎安全感嚴重不足,這也導致我常常連吃飯、上廁所都得等她睡著才行,而這小妮子白天的作息總是以醒著居多,每隔2~3小時餵奶,但在這2~3小時內扣除掉餵奶、拍嗝、換尿布,總是邊喝奶喝到睡著,輕輕將她放上床也只睡半個小時就醒了,讓我幾乎什麼事都沒辦法做,只要醒來看不到人她馬上大哭,白天小睡也得人家抱著哄睡,每到睡覺時間一整個很"歡",晚上更是得含著我的ㄋㄟㄋㄟ才要睡覺,半夜討奶常讓我睡眠中斷,嚴重睡眠不足,雖然婆婆也有幫忙照顧,但也只是多一個人睡眠不足罷了,而夜晚的躺餵因為長期壓迫到肩膀,更是讓我的媽媽手疼痛加劇,只要一想到這樣的日子得無限循環的過,心情一點都不美麗,此時正巧看到了百歲醫師的這本育兒寶典,適時解救了當時身處於極度焦慮、煩躁且水深火熱的我。

a 

百歲一書中對於小寶寶的作息有著清楚的規定,除了訓練其自然入睡,餵奶按照固定的作息時間表,切忌一哭鬧就餵,並且遵循「餵奶-玩耍-睡覺」的模式,勿讓寶寶吃奶吃到睡著。於是遂將小安安的作息重新做了調整,改為每四個小時餵奶,遵循「吃-玩-睡」模式,在小安安快三個月時採取百歲一書中的建議戒掉夜奶,我也終於可以一覺好眠。「妳今天不讓寶寶哭,寶寶明天就讓妳哭」──適當的哭可以訓練寶寶的心肺功能及性情。實行百歲的頭一晚,習慣奶睡的小安安找不到媽咪的ㄋㄟㄋㄟ,幾乎是大哭→哭聲轉弱→啜泣著入睡,但神奇的是兩個晚上過後,不需媽咪的ㄋㄟㄋㄟ她自己也能睡著了,白天小睡更是玩累放到床上一下子就睡著了,讓我整個人頓時輕鬆許多。

小安安因為作息調整而有了充足的睡眠,一天至少可以睡14個小時,未實行百歲前一天還睡不到十個小時咧!充足的睡眠會影響寶寶的情緒,也因為作息有規律,讓她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,使她有預期的心理準備,小安安開始變得比以前更愛笑,情緒也比以前更加穩定,沒事絕不會沒來由的大哭,如果哭哭也能讓我馬上察覺她可能是身體不舒服或是要人拍嗝,睡覺時間到一放上床不到十分鐘就自行入睡,就算提早醒來也是自己躺在嬰兒床裡享受著自己的小天地,因為她知道只要時間一到,媽咪就會來抱她陪她玩,就算帶著她出門趴趴走或是去找老闆meeting,她也能安靜的待在一旁玩。

此時深切的體會到,育兒不是沒有方法,只要用對方法真的會很輕鬆,在《超級嬰兒通》一書中,天才保母崔西詳細說明了每種寶寶語言所代表的涵義,只要看到小安安一直打哈欠或不停揉自己的眼睛,甚至在我胸前鑽來鑽去,就知道她累了想睡覺了,小寶寶的睡覺三部曲媽咪只要清楚察覺,一個很"歡"的小嬰兒通常不會出現。另外提供我許多豐富教養資訊的,就在百歲前輩鈞媽的網誌中,教養孩子就像在做研究一般,真的令我打從心底佩服,而BBH百歲家族中《給新手百歲媽咪的分享文》更是提供了很多很受用且很棒的經驗談。

aa 

最近小安安也快滿六個月了,這幾天又再重新調整她的作息,改三餐囉!每個階段成長的小安安總會帶給我不同的挑戰,但現在的我已有足夠的信心,去面對且輕鬆看待調皮小妮子給的各種考驗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