距離上次教學觀摩結束也已經快要一個月了,去年的十二月可說是我最忙碌的一個月,但也都很順利的度過。

新一年開始的頭一個月,陸續觀摩了幾位老師的上課方式。
簡老師教七年級,上課活潑生動,與學生互動頻繁,在歡樂的氣氛中融入教學,這一點是值得令人讚賞的,看著每位專心的學生,簡老師說這種常規必須在一開始上課就建立,讓學生懂得上課什麼是要注意的事情,縱使是快樂也須遵守當學生的本分。

尹老師教的是八年級,共有三個班的專任老師,老師與我分享的上課經驗,除了生動的解說文言文之外,也藉由學生生活週遭的例子來灌輸他們人生觀,期許他們也能了解【陋室銘】中的意境,尹老師說最近這幾年教的學生,已漸漸不太懂得上課的規矩了,有些學生會在課堂上自己也講了起來,有些則是倒頭就睡,剛開始她還不太能接受,但經過這些年的「磨練」,只要學生不吵鬧,大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看得出老師的無奈。

今天在電腦室,遇見了我久仰大名的王牌老師,聽說老師手下交出的班級成績都不錯,但因課程進度都已上完,未能聽聽看鄭老師的上課方式,真令我有些扼腕,老師大概也看出我扼腕的心情,就和我聊起了她的上課方式,在國文領域中,文言文大多比白話文來的好教,因為能補充的東西多,但近幾年選錄的白話文,也許要傳達的是作者的人生經驗或是觀念,但對一個國中生來說,他怎能體會葉子掉落的美感,夕陽餘暉的悸動呢?畢竟太年輕了,看的是漫畫書與電視,人生的閱歷也還不夠,所以老師只能儘可能的一點一滴的灌輸正確的人生觀,也許他們長大就會懂了吧!但白話文的課文重點多擺放在賞析與修辭,老實說,將課文切割成一句句來分析,就已破壞了文章本身的美感了。
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年教國文的鄭老師,有誰能想到她以前可是在高職教商科的喔!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才到國中教國文,一待也過了十年,我問老師:「上課最注重的是什麼?」老師回答:「態度。」她告訴每一位學生,只要能站在台上的老師,一定都有他可學之處,縱使只是唸課文按表操課,但當學生要學的就是「學習的態度」、「尊重的態度」,態度能決定你未來的一切,以什麼態度去面對困難,就會得到什麼結果,這其實都是一體兩面的,所以縱使帶的已是九年級的學生,他們在上課時也都能遵守秩序,尊重每一位老師。

每個班級都有很大的可塑性,但看班導師如何去教導塑造,我想如果讓我帶一個班,我所注重的應該是「尊重」、「禮貌」,但經由「態度」卻可看出一位學生的素質特點,態度果真是最重要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