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懷孕開始,就已經打定若乳汁夠充沛,一定會哺餵母乳,但對於母乳哺餵的知識,僅限於書籍或BBH上所說的,懷孕最後一個月就開始吃卵磷脂來暢通乳線,在初生產住院期間,也因為水分補充不夠充裕,導致乳汁太過濃稠而無法順利排出,常常小安安很努力的吸吮老半天,可是總是吸不到ㄋㄟㄋㄟ,出生第三天甚至整天都在吸我的乳房,但還是喝不到奶水,餓的哇哇大哭,讓我們真的很心疼。最後是長庚的護理老師帶著兩位小護士,幫我按摩兩邊的乳房,加上老公也幫忙按壓,雖然按壓的時候痛徹心扉,眼淚都飆出來了,但乳汁總算順利排出。

因為母乳吸收快,養分高,回家後寶寶幾乎是一兩個小時就得喝奶,加上拍嗝和換尿布的時間,幾乎一整天都掛在我身上,雖有想過將母奶以吸乳器吸出再瓶餵,但母乳最好讓寶寶多吸吮才能刺激奶量的增加,否則奶水永遠只有少少的,連吸乳器都吸不太出來,因此坐月子的這一個月,真的是很疲累,加上還摸不透寶寶的性格和生理時鐘,常常搞的疲累不堪。

坐月子的最後一週,開始要準備回學校上課,因此勢必得開始儲存母乳,但不熟悉擠乳技巧的我,擠到手的肌腱都拉傷,同學聽了也覺得不可思議,且常常還擠不乾淨而導致乳房硬塊、腫脹而疼痛。做月子的最後幾天,乳房常常呈現軟奶,吸乳器也吸不太出來,一度還讓我懷疑是否開始退奶或沒奶,但從寶寶的尿布量判斷她還是有吃飽呀!直到上了母乳推廣協會的網站,才恍然大悟,原來當一位全親餵媽媽,身體的乳汁會依照寶寶的需求而生產足夠的乳汁,當達到供需平衡時,自然會呈現軟奶且吸乳器也吸不太到乳汁,會漲奶且出現硬塊就是可能供過於求,或是乳汁沒擠乾淨,這些症狀常出現於瓶餵媽咪的身上,但親餵媽咪因為有超強力的寶寶吸乳器,所以幾乎不會發生。

現在縱使出門長達六個小時,乳房仍舊軟軟的不會出現硬塊與疼痛感,若開始有漲奶的感覺,把小安安抱來吸一吸馬上解決漲奶問題,小安安的吸吮功力比吸乳器還強,連哺乳媽咪們所懼怕的小白點通通可以被她吸出來,而且每回貼在我ㄋㄟㄋㄟ上認真吸吮的小安安,看起來更加可愛呢!媽咪的乳房除了提供乳汁,也能達到安撫寶寶的效果。全親餵後小安安哭泣時已經不會像之前沒安全感的大哭,頂多是出現撒嬌的哭聲,每回吃飽後也笑得更加燦爛呢!

m1 
睡的很香甜的小安安~p.s.睡毯是mini阿姨的贈禮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