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跟課一個多月後,上週一和實習輔導老師討論,決定先挑戰國文第五課「飲水思源」,磨練自己上台的膽識與教課方式,時間就訂在第一次段考後。

從中秋節連假我就開始準備了,著手收集課文資料,寫教案,這才發現要寫出一份嚴謹且活潑的教案實屬不易,希望自己能夠引發學生快樂的學習動機。

學校12.13日段考,段考後的第一次上課當然是檢討考卷了,看著這份有點難度的考卷,班上的學生都考得不盡理想,最高分為八十三分,錯字被扣最多分數,我真是猜不透,為啥現在的學生明明錯誤且已訂正的地方,還會再錯,普遍錯最多的小地方如「表示」寫成「表是」,「比喻」寫成「比與」,國文程度真的有那麼差嗎?在我認為,其實只是不用心且多粗心的緣故吧!研習的老師說要相信人性本善,只要相信學生都能變好,他們一定可以進步的。

利用下課前的二十分鐘,我在教室架設了單槍等多媒體設備,放映有關飲水思源的動畫小故事讓學生觀看,原先只想讓他們看一課,但可能是第一次可以在教室看影片的緣故,每個學生紛紛要求我多放幾課的動畫讓他們看,連輔導老師也順道提出要求,於是我便順應人心的一連放了他們想看的故事,看著他們開心的笑著,談論著動畫哪邊畫得很有趣,之前訂正考卷時的低落感似乎一掃而空,每個人幾乎都開心不已。

看完影片,順勢要他們想想看完後的心得,每個人幾乎都能說出:就是要我們懂得感恩且回報恩惠。我想引起動機的部分效果應該是達到了,要求他們回家先預習,雖不知道明天上課的效果會如何,但至少今天在講述「結草銜環」的成語故事時,每個人都是認真的在聽故事,希望明天上課能順利進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