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一個奇怪的天氣,早上出門時很冷,因此我穿了一件黑色毛衣,不過中午溫度就飆高,讓我恨不得能換下毛衣,搞的滿身大汗,不過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今天指導教授要到校教學訪視,所以我一整個早上就是一個字---「忙」。

早上莫名其妙的被通知要開導報,當我匆匆趕赴圖書室時,會議早已開始,幸好沒漏聽重要訊息,不過會議還沒開完早已打了上課鐘響,第一節有課程要進行,今天要將周敦頤的【愛蓮說】作個總結,不曉得學生到底瞭解到作者要表達的意涵了嗎?但是應用練習倒是玩得蠻開心的,主要就是將各類「以物喻人」的詞語連連看,例如:鐵公雞、黃牛、恐龍等等諸如此類的詞,抽籤往往是令學生感到緊張的,一開頭就抽到坐在王位的同學,不過我想老天爺真是愛整他,因為他一直在發呆,所以讓我抽他來回答,想當然爾,一定回答不出來,只好請他使用刪去法、call in、call out來回答,當他指明鄰座的同學幫忙回答時,可愛的同學竟回答:「您撥的電話正在忙線中,無法接通,嘟....嘟...嘟....」,此時全班幾乎都已笑成一團,還好最後仍是有同學愛的人幫忙回答,整節課就在活潑輕鬆的氣氛中結束。

當我回到座位時,一疊疊的聯絡簿正在向我招手,又到了每星期與同學交流的時候了,考試快到了,大家幾乎都人心惶惶,害怕又考不好,不過有同學新設了Blog,下次等她給網址時再上去看看,正埋首在聯絡簿的世界中時,手機響了,我親愛的同學打電話告訴我,原先預定要下午才來訪的教授提早上午來,而且再十五分鐘就要到校了。傑克!這真是太神奇了,我都還沒有心理準備咧!竟然只有十五分鐘的時間,只好匆忙跑去告知校長、主任與輔導老師,希望一切順利平安。

帶領教授至校長室,校長、主任已先在此等待了,看著大人物們互相交流意見,侃侃而談,小女子我只能微笑地坐在一旁,聽聞教授說,現在的日本政府家庭教育主推三代同堂,就像卡通小丸子一家一樣,當家裡有爭吵時,最後還是會有長輩出來打圓場,而且小丸子和爺爺的相處模式,就可隱約看出隔代教養的方式,為了使大家都能實現三代同堂的理想,所以日本政府幕後贊助片商,讓小丸子能歷久不衰的播映,使大家都能感受到三代同堂的樂趣,無形中就像潛在課程影響學生一樣,也影響著日本人。此番論點令我恍然大悟,有種忽然被點醒的感覺,想不到一個卡通也能有這麼深切的用心在裡頭。

台灣的少子化問題衝擊著教育體制下的學生與教師,當學校面臨減班時,超額教師的問題自然浮現,更別說是一堆待業教師了,但少子化的問題,除了大家不想生育之外,最主要的是結婚率也逐年降低吧!既然小孩教育問題很多,又沒什麼經費,乾脆就一個人生活吧!以前未婚聯誼通常是民間團體興辦,但聽說在日本,已經由政府接手辦理,只為了讓獨身男女都能有好歸宿,進而提高國民生育率,以免較高階層的知識份子都不生,而外籍配偶一直生,讓整個優生觀念逐漸淡化。

此次教授的教學訪視令我獲益良多,獲得許多以往所不知的見解,接續的是明年四月一日的檢定考,勢必要通過,為自己的未來更努力加油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